用 Lan-Lan 的方式拓展家庭网络

前段时间想要拓展家里的无线网路,遇到了一个问题,拓展出来的网络和原来的主路由器上的设备是隔离的。

网络设备如下:

  • 主路由:Newifi Mini
  • 拓展路由:水星 MW305R
  • 主路由与拓展路由使用有线连接


一开始按照想当然的思路,网线从主路由的 Lan 口出来,接入到拓展路由的 Wan 口。 这样做就形成了两个无线网,拓展路由器产生的网络是主路由的子网。因此两个网络不能处于同一网段,例如主路由设置为 192.168.199.1,拓展路由就不能设置在 192.168.199.* 这个网段了。

这样组网会形成两个网段的网络,在使用过程中给我造成了两个困扰。一是主路由器上的电脑SMB分享的文件,在拓展路由器上的设备是看不到的;二是两个网络上的电脑无法使用steam流式传输共享游戏。

第一个问题后来找到了一个解决方法,使用 Plex 媒体服务器。Plex 的功能十分强大,不仅可以解决我这样虽然处于同一家庭网络但是不在同一网段的情况,你甚至可以将自己电脑上的媒体放在公众互联网上供自己和别人访问。Plex 的客户端也十分方便,不仅提供 PC / iOS / Android 的客户端,电脑用户还可以直接使用浏览器访问服务器上的媒体文件,而且 Plex 提供了转码服务,让媒体文件更适合通过网络访问,访问速度很快的局域网可以直接观看原始画质的视频,访问速度不佳的时候可以选择更低的视频质量来使得观看更流畅。

我在使用 Plex 中也遇到了个小问题。向 Plex 库中添加媒体后,Plex 会对媒体文件进行元信息(metainfo)的检索,这样在媒体库就可以看到相关的封面、影片信息。没有扫描完的文件和识别出来的文件不会出现在默认的库中。


对于我这样知道自己下载的是什么的用户,都按照文件夹进行分类的,可以直接使用文件夹视图,不仅省掉了大量的扫描搜索元信息的时间,也能直接浏览所有文件。

但是第二个不能共享同局域网下的steam游戏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

后来偶然看到一个知乎回答,说可以通过 Lan-Lan的方式连接两个路由器,这样拓展路由就作为交换机使用,可以和主路由在同一网段。我的具体设置过程如下:

  1. 重置拓展路由
  2. 将网线接入拓展路由的一个LAN口
  3. 进入拓展路由的管理界面
  4. 设置路由器管理密码
  5. 关闭DHCP功能
  6. 设置拓展路由器的无线网SSID和密码
  7. 重新连接拓展路由器的无线网
这样设置后主路由上的设备和拓展路由上的设备就都处于 192.168.199.* 的网段上,和接入同一个路由器一个效果,拓展路由器上的电脑访问主路由器上电脑的文件和steam游戏库自然就不是问题。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